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中時電子報

三少四壯集-惡作劇

低級玩笑開多了,許多搞惡作劇的人已傻傻分不清,自己到底是把幽默感當成對抗強權的皮鞭,還是傷及無辜的尚方寶劍了。日前去看王爾德的輕喜劇《不可兒戲》,朋友感慨英式幽默雅俗共賞,港式幽默卻一直停留在屎尿屁踩蕉皮的「無厘頭」套路中不思進取。可是在面積比香港小四十倍的澳門,幽默卻是珍稀品。小城充斥著各種鬥智鬥力的裸聊陷阱、祈福黨、「猜猜我是誰」騙財電話和賭場老千,卻容不下針砭時弊的政治漫畫、街頭塗鴉或模仿秀。在缺乏氣度的當權者眼中,幽默感才是這座城巿最危險的壞人。「笑」等於「壞」,也是我母親在這小城悟出的生存哲學。母親從小教訓我,不要整天嘻嘻哈哈做人,因為笑會令人疏於防範──一向強悍的她曾在路上被賊人強搶項鍊,以為不過是好朋友逗弄拍肩;半夜接到至親離世的電話通知,極少流淚的她放聲痛哭良久,才知道是無聊的玩笑。她叮囑我看到老婦跌倒別去扶,路上閒事勿理……我覺得母親小題大作了。我的幽默感很遲鈍,整人節目遇到我,不知道誰比較倒楣。曾經在公園被一對情侶懇求幫忙用拍立得拍照,我雖趕時間卻不忍推辭,按下快門交還相機轉身離去,男生卻大喊一聲。「即影即有底片要等幾分鐘才成像哦,抱歉剛剛背後有個伯伯走過,可能也拍進去了。」我邊回頭邊說。奇怪,他手上那幅極清晰的照片中,除他以外,沒有白衣女友也沒誤入鏡頭的伯伯。我為自己差勁的拍攝技術道歉。「沒有女生啊,一直只有我一人,你是不是看到什麼了?」男生一臉驚恐,我環顧四周,的確沒其他人。我快速推理已覺不妙,看到男生嘴角按捺不住的興奮,我就確知自己墮入無聊的惡作劇了。直至我揭發旁邊隱藏著攝製隊,他們才說「在學外國人錄整人節目放上網」,卻拒絕表明身份,堅持保留部分錄影片段。既以侵犯他人隱私為樂,只能報警處理了。我總是受了教訓,才明白母親的用心良苦。整人節目本質上是情境考驗,測試大眾的反應和情緒;但如果純粹為搞笑而搞笑,甚至不擇手段,它很容易成為傳遞「捉弄他人能製造歡樂」、「娛樂大眾所以偷拍合理」等錯誤觀念的最大途徑。被耳濡目染的惡作劇包圍,有些人開始莫名地深感責任重大,以為美式幽默日式kuso等同文明進步,立志讓自己的城巿和國際「接軌」,用幽默「療癒」大眾;卻不知道盜亦有盜,就連整人節目層出不窮的美國,也曾把種族歧視、虐畜等議題赤裸裸放在路人面前,讓觀眾反省道德抉擇。噤若寒蟬、排斥幽默的城巿固然了無生氣,俄羅斯龐克樂團Pussy Riot,不顧被囚禁的危險,用幽默示威抗議,穿著奇裝異服高唱「請聖母瑪麗亞帶走俄國總統普丁」。另一邊廂,大陸昆明恐襲事件過後,一聲「砍人」的俏皮話,導致成都街上百人狂奔;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發生不久,相關的網路惡作劇訊息更是傷口上撒鹽。低級玩笑開多了,許多搞惡作劇的人已傻傻分不清,自己到底是把幽默感當成對抗強權的皮鞭,還是傷及無辜的尚方寶劍了。

新聞來源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單字發音 英檢網路報名apers/20140605000760-260115
    線上英文閱讀 英語教學影片全民英 新竹 英文會話高中英文補習班 英檢補習班如何把英文學好 線上教學網英聽網站 英檢中高級報名線上英文 英文進修多益toeic 免費英文學習網站學習英語的方法 學外語英文學習技巧 小一英語英語 app 線上免費學英語

arrow
arrow

    adamsgreg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